叶筱宁

       刚看完这部电影,哭成了泪人,听着它的主题曲写下这些文字。
       勇哥,电影的主人公,他的转变无疑是巨大的。刚开始的时候,我甚至因为他而一度失去看下去的心。他第一次卖药是为了自己的家人,自己的生活。第二次是因为自己的朋友病重,弟妹哭着跪着求他,这是他在停止卖药一年后受到的一次重击。看着来祭奠的患者们,他再一次召集当年的人们、重操旧业。即使贴钱也义无反顾,这是他的“赎罪”方式。他窝囊,懦弱,但他做出了改变,最后的他该是问心无愧了。
       入狱前那一句“告诉小澍,他爸爸不是个坏人”,只是最后一次泪点的开端,路边送行再度激化。程勇的喜怒哀乐、自保与奉献的冲突等等只体现出一句话“我不是药神,我只是个凡人”。
       吕受益,是他将勇哥带入卖药的圈子,也是他第一个试药。他是一个对家庭认真的男人,但奈何天不遂人愿,他在医院狭小的厕所里“谢幕”。我气他不愿等、不愿试、不愿为孩子再坚持下去,可更能理解他的痛苦、他的挣扎、他不愿拖累家人的心理。
       彭浩,我喜欢叫他黄毛小哥哥,我觉得他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仗义人,只不过他喜欢把事藏在心里。与勇哥是不打不相识的关系,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因为抢药,后来加入卖药团体还债,勇哥也还是给了他工资和药。他说想回去看父母,可二十岁的他最后死在了掩护勇哥的途中,依然没见到父母。他的父母或许真的如他所言,以为他早就死在外面了吧。他的死使受命追查卖假药团体的警察曹斌再一次动摇,也是勇哥后来掩护病人们带药逃跑的“催化剂”。
       曹斌在排查时因患者的诉苦与沉默,第一次动摇,他提出了放弃的申请,却被驳回。彭浩的死,使他再一次申请退出查案。从他的身上看到的是执法人员的不易,“法大于情”这是每个执法人员的准则之一,可人就是人,人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七情六欲,所以便是荧幕前的我们,荧幕后的病人们心痛、惋惜、愤懑,勇哥依然要接受法律的审判。
       刘思慧、刘牧师、张长林等人物就不再一一赘述了。只记得张的那句话“这世上只有一种病,穷病”。老话说“不当家不知柴米贵”,正是因此,我们才能互相理解,不是吗?穷和病,钱和命,法和情,现实的刻薄无情淋漓尽致。
       总之,曹斌对勇哥态度的转变,勇哥最终的决定,老吕和浩子的死,病人们的送行……一切的一切汇聚成了整部电影。
       不得不说,它催人泪下,又引人深思,人的多面性、在绝望中的希望、大多数与少数的抉择,救赎,现实且深刻。
        感谢它的团队将它呈现到我们的面前。
P.S  以上所言皆个人看法,文笔不好,或许会文不达意
P.P.S 大战之前必有补给,盒饭之前必有特写;徐峥的假发效果极佳,毫无痕迹,要给化妆师小姐姐(也可能是小哥哥?)加鸡腿(*´・v・)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叶筱宁 | Powered by LOFTER